• 管理制度

永城职业学院关于加强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

永职教字〔2020〕3号

永城职业学院

关于加强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

 

各系部:

按照省委、省政府安排部署,高校学生返校复学在即。为做好我院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和开学后的教学管理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工作

1.强化线上教学的督导检查

各系部要对已上线的各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排查、全面复核,凡是政治方向、价值导向存在偏差的内容,要立即下线、立即整改,排查、整改情况形成文字材料经签字、盖章后于4月24日报教务备案。要对第三阶段线上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、教学实施情况、教学效果等进行督导检查,确保线上教学有效运行、有效实施,确保教师网上授课活动科学、规范。

2.做好各阶段线上教学的总结评价

按照《永城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办法》(永职教字〔2020〕2号),完成各阶段线上教学的质量评价工作,有关评价材料待第三阶段线上教学结束后报教务处备案。

二、全面开展开学前的教学检查

1.切实履行课程审批程序

各系部在正式开课前,须认真审核所有课程的教学内容、教学设计、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,确保所有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正面教育为主,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,凡是没有履行课程审批程序的一律不准开课。课程审批程序如下:

(1)任课教师填写《永城职业学院教师开课审批表》,提出开课申请,报教研室主任审批;

(2)教研室主任审核拟开课教师的教学材料,提出审核意见,报系部负责人审批;

(3)系部负责人审核、签字、盖章后,将各开课教师的《永城职业学院教师开课审批表》报教务处备案。

2.全面排查教学工作准备情况

各系部应于学生报到前,对教师备课情况(教案、教学考查档案等)、教材到位情况、实践教学准备情况(计划、设备、软件、耗材等)、教学计划调整情况、课表编排情况进行全面检查,形成检查报告报教务处备案。

三、深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

1.认真组织“返校复学第一课”

各系部要按照《永城职业学院“返校复学第一课”活动实施方案》,配合有关部门,集中利用第一天组织师生上好“第一课”。

2.大力推进课程思政

各任课教师要把疫情危机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契机,充分利用好抗击疫情这个教材,深入挖掘抗疫斗争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。要把爱国主义教育、理想信念教育、生命健康教育、法治道德教育、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内容,加强价值引领,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。

四、加强开学后的督导检查

开学后,各系部在加强常规教学管理的同时,要把防疫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日常督导检查,发现问题,立即整改,并做好检查记录。

附件:永城职业学院教师开课审批表

2020年4月20日

附件

永城职业学院教师开课审批表

教师姓名

所属系部

任教课程

开课申请

签字:

日期:

教研室主任审核意见

签字:

日期:

系部负责人审核意见

签字(盖章):

日期:

教务处

审核意见

签字(盖章):

日期: